图录号/艺术家:

齐白石 梅雀图

图录号:216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齐白石 梅雀图
图录号:
216
年代:
艺术家:
齐白石
材质:
立轴 设色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102×27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荣宝
拍卖会名称:
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
专场名称:
中国书画·近现代(二)
拍卖时间:
2016年12月3日
备注:
声 明:
著录:1.《齐白石画海外藏珍》P6061,荣宝斋(香港)有限公司出版,1994年7月。
2.《齐白石全集(第三卷)》P17,湖南美术出版社,1996年。钤印:木人

款识:仁辅二兄清属。戊辰,齐璜。

题签:齐白石梅雀图。新会霍积成堂珍藏。

鉴藏印:宗杰欣赏说明:霍宗杰,祖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会城镇,加拿大华人,文物收藏家。现为香港道德会永远会长、香港北大助学基金会永远名誉会长、广东番禺宝墨园永远名誉会长。霍宗杰闲暇之余以文物、书画为乐。霍先生爱国爱乡,将其收藏的文物、古董、图书、字画无偿捐赠给全国各地的文化公益单位,让大量的国宝回归祖国,对弘扬华夏文化、推广艺术贡献良多。

齐白石中年时曾携妻儿租下白石铺不远的梅公祠居住,祠堂周围开满了梅花,齐白石便将梅公祠取名为“百梅书屋”,又在空地处盖了一间书房,取名为“借山吟馆”。齐白石在那里画画刻印,读书写诗,过着乡间文人兼画师的恬淡生活。星转斗移,世事变迁,居京华30多年的齐白石,他每次画梅,常表现出对段生活的怀念。
看梅忆星塘老屋
疏影黄昏月色殊,老年清福羡林逋。
此时正是梅开际,老屋檐前花有无?
齐白石曾在《自述》中描述过:“梅公祠边,梅花之外,还有很多木芙蓉,花开时好像铺着一大片锦绣,好看得很。”这种对于梅花的生动记忆始终贯穿在老人的一生中,他甚至镌刻有“知我只有梅花”、“犹有梅花是故人”等印文,也曾题诗“南方多者,松竹山茶,雪里远天涯。惆怅岁寒,朋友长安,只有梅花。
这幅《梅雀图》创作于戊辰(1928年)。枝干造型平实,树干虽然饱经风霜,疤痕累累,但是并没有过度夸张的欹侧虬曲,梅枝柔韧富于生意,用笔也没有那样劲挺孤傲,而是婉转纡徐、平凡质朴,这种平实的造型给人的感觉亲近而自然。栖息枝头的两只雀鸟,和谐生姿,暗喻齐白石和“仁辅”之间的友情,再加上红梅的热烈,更显得俩人情感的真切,可见上款人“仁辅”对齐白石来说必是关系极佳的友人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