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李可染 暮韵图

图录号:211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李可染 暮韵图
图录号:
211
年代:
艺术家:
李可染
材质:
立轴 设色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69×4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荣宝
拍卖会名称:
2016秋季艺术品拍卖会
专场名称:
中国书画·近现代(二)
拍卖时间:
2016年12月3日
备注:
声 明:
钤印:可染、孺子牛

款识:暮韵图。可染画于渤海之滨。

题签:李可染暮韵图。一九六五年春,平羽记。钤印:徐公所藏

鉴藏印:平羽鉴赏、青箱之后说明:Lot211Lot212为徐平羽先生旧藏。

徐平羽(19091986),原名王元健,又名白丁。江苏高邮人。上海大夏大学肄业。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。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。曾任共青团上海沪西区委秘书。1932年参加左联。1936年后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干事,延安抗大区队长,1937年任新四军服务团副团长、教导总队政治教员,1939年任陈毅司令员秘书,皖南事变前夕任苏中行政公署秘书长,1943年任中共苏中区委敌工部、城工部部长,抗战胜利后任山东野战军纵队政治部副主任,苏皖边区政府交际处处长,黄河大队副大队长、政委,第三野战军随营学校政治部副主任。1949年后,历任南京市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,南京博物院院长,南京市教育局局长,1950年任华东军政委员会高教处处长,华东文教委员会秘书长,上海市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秘书长,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,上海市文化局局长,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,1960年任文化部副部长、顾问。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。
徐平羽先生在大学期间领导学生运动,编辑进步刊物,邀请鲁迅先生讲演;1936年受党派遣赴西安向张学良进言停止内战、一致对外,为张学良采取逼蒋抗日的行动起到了一定作用;在战争期间,徐平羽先生“团结了大批党外上层人士”;南京解放后担任南京市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、南京博物院院长期间“团结各方文教界人士,整理和保护国家文物做了大量工作”;任文化部副部长时,分管文物、艺术工作。“他热心我国的文物事业,对我国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事业的建设,特别是领导中国历史博物馆、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建设以及敦煌莫高窟的重大维修工程,及时抢救我国古代艺术宝贵遗产,做出了重要的贡献。”“他长期战斗在文化战线,在广泛团结文艺界人士,推动文艺创作,培养艺术人才以及保护和鉴别文物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,为新中国的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。”又是一个鉴赏家、收藏家,长期身居文博界,与文化名流结下了深厚友谊,为他的收藏创造了条件;对于中华文化十分热爱,在夫人林琳女士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,节衣缩食,从民间抢救了一批颇有价值的古代名家名作。“在文革前夕,曾当面抵制过江青对周总理的攻击,致使江青对他极端仇恨,十年内乱,被投入牢房,关押七年之久,身心受到严重的摧残,致终身瘫痪。”其大量收藏被抄家没收。一九七五年,在邓小平同志主持工作期间得以平反并恢复工作,其个人收藏品亦从故宫博物院予以发还。在徐平羽先生逝世的十几年里,这批珍贵的文物在其夫人林琳女士的精心保护下得到妥善收藏。
(林琳,1919年生,1936年参加革命,1938年参加新四军,同年入党,1948年转入广播战线,历任济南新华广播电台,南京人民广播电台编辑部主任,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,1960年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,后任副台长。)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