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清康熙 斗彩商山四皓纹罐

图录号:203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清康熙 斗彩商山四皓纹罐
图录号:
203
年代:
清康熙
艺术家:
--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高18.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190692
USD:2520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荣宝
拍卖会名称:
北京荣宝 2009秋季大型拍卖会
专场名称:
古董珍玩 康熙朝 成交额:1,047.65 万元 成交率:90.00%
拍卖时间:
2009年11月152日
备注:
声 明:
款识:“大明成化年制”。
说明:罐直口无釉,圆腹,足底白釉,青花双圈六字“大明成化年制”寄托款。釉呈亮清色,胎质坚硬细腻,人物表情生动细腻,用彩丰富,各色搭配协调,为康熙中晚期之标准器。康熙斗彩极其少见,历来有三代斗彩皆为官一说。康熙斗彩,色彩尤为丰富,除绿、紫、红、黄等以外,尚有黑彩,其黑彩之上加淡黄色玻璃白釉,更显乌漆黑亮,为康熙朝新创并常用。部分图案除在釉下以青花勾线外,还在釉上以红彩重描,尤其是在人物的衣饰上比较多见此类技法。这种釉下与釉上重叠勾线的斗彩多见于康熙时期,为康熙时期斗彩器物的典型特征
画面的典故出自《史记 · 留侯世家》中记载的汉初商山的四个隐士。商山四皓,指的是秦末汉初(公元前200年左右)的东园公唐秉、甪里先生周术、绮里季吴实和夏黄公崔广四位著名学者。他们不愿意当官,长期隐藏在商山,出山时都八十有余,眉皓发白,故被称为“商山四皓”。刘邦久闻四皓的大名,曾欲请他们出山为官,而被拒绝。他们宁愿过清贫安乐的生活,还写了一首《紫芝歌》以明志向,歌曰:“莫莫高山,深谷逶迤。晔晔紫芝,可以疗饥。唐虞世远,吾将何归?驷马高盖,其忧甚大。富贵之畏人兮,不如贫贱之肆志。”
康熙斗彩瓷器,色彩鲜艳亮丽,器形规整,绘画精细,体现了康熙时期极高的烧造技术水平,北京故宫博物院,台北故宫博物院,南京博物馆都收藏有康熙斗彩品种,但数量非常稀少,传世的康熙斗彩品种更是罕见。
参考:《上海博物馆藏康熙瓷图录》p276-277,《故宫陶瓷馆 下篇》p397,《故宫博物院藏 · 清代御窑瓷器卷一》p208-209,《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大系 五彩斗彩》p219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