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范曾 行书龙门对

图录号:151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范曾 行书龙门对
图录号:
151
年代:
暂无
艺术家:
范曾
材质:
镜心 水墨纸本
作品分类:
尺寸:
137.5×34.5cm×2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荣宝
拍卖会名称:
2017春季艺术品拍卖会
专场名称:
五色相宣·名家书画专场
拍卖时间:
2017年6月2日
备注:
声 明:
钤印:范曾印、偶开天眼观红尘
款识:题普陀寺,江东范曾。释文:仰瞻法相恹宏乘大海慈航,灵台照雪。记取檀林葳蕤悟三生正果,般若飞花。

说明:本作品藏家得自作者本人。

范曾先生字“十翼”,典出《易经》,《易正义序》中注明“十翼”即“孔子所作,先需更无异论”,而范先生本人则说“十翼”是“欲通古今之变,成一家之言耳”。
范曾先生另有二十四字自评:痴于绘画,能书。偶为辞章,颇抒己怀。好读书史,略通古今之变。他自道:“余自羽冠即随先严学诗,十岁而诵《离骚》,十二岁背《万古愁曲》,俯仰吟哦,感慨悲怆,有不可自胜者。”这不仅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古文学功底,而且养慧了他诗人的视角、诗人的情怀和诗人的想象。诗学渗透到范曾的骨髓血脉里铸成了他诗人的气质,决定了他基本的审美取向:在写实与写意之间,偏向写意;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之间,趋向浪漫的;在黄荃富贵与徐熙野逸之间喜欢野逸;在繁金错彩与逸笔草草之间,偏爱逸笔……
生平
范曾(1938.7.5)
字十翼,别署抱冲斋主,江苏南通人,
中国当代大儒、思想家、国学大师、书画巨匠、文学家、诗人。
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、讲席教授,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,
南开大学、南通大学惟一终身教授,
联合国教科文组织“多元文化特别顾问”,
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名誉文学博士,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荣誉文学博士。
当代中国集诗书画、文史哲、儒释道于一身的文化大家,平生著作等身,已出版一百六十余种诗、书画、哲学之著述,国家图书馆珍藏其中119种。
重要年谱
1938年,范曾生于江苏南通、十三代诗人文学世家。
1951年,13岁加入南通市美协,与袁运生、顾乐夫并称“南通三小画家”。
1955年,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。
1957年,转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,半年后转入中国画系。
1960年,22岁进蒋兆和画室。
1962年,24岁毕业创作,画《文姬归汉》辅导老师为刘凌沧先生,得郭沫若先生题长诗一首。
1962年,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,分配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。随沈从文编绘中国历代服饰资料。
1970年,32岁下放湖北咸宁“五七干校”。
1971年,33岁回北京,继续为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作画。
1977年新年,范曾于人民大会堂作大幅泼墨钟馗,以喻正气伸张。
1978年,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。
1979年,范曾首访日本,被日本誉为“近代中国十大画家之一”。
1981年,43岁应日贩株式会社之邀赴日本于东京举办个人画展。出版《范曾中国人物画》。
1983年,应日本西武百货店之邀举行个人画展,获日本诸大学联合所赠“中日文化交流奖杯”。
1984年,范曾调入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,任系主任。日本冈山县建立永久性“范曾美术馆”。
1987年,49岁为捐款建造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赴日本东京大孤、冈山举办“范曾画展”。
1990年,出版《范曾新作集》,与楠莉赴欧洲游学考察。
1991年,范曾在台湾举行“范曾巴黎新作展”,并出版画集。
1993年,范曾游欧回国,继续任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,同年11月13日在巴黎与楠莉结婚。
1996年,范曾画风大变,更重简笔泼墨,有代表作《简笔老子》、《泼墨钟馗》等。
2008年,范曾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,创作巨幛《唐人诗意图》,被永久悬挂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。
2010年3月,范曾为上海世博会创绘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》。
2012年,“胡润艺术榜”公布,凭借2011年作品成交总额9.4亿元的成绩,范曾蝉联中国“最贵在世国宝艺术家”的头衔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